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一方:医患纠纷谁在推波助澜

2014年08月14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家属和公众对于医疗风险应有更理性的认识,媒体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报道新闻事实,不应主观臆测迎合公众心理,激化医患矛盾

  【背景】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南湘潭县妇幼保健医院一名产妇产前检查一切正常,在做完剖腹产手术后,家属被院方数次通知情况危急,丈夫在等待至无人回应后冲入手术室,却看到妻子已在手术台上身亡,满口鲜血眼含泪水,医生和护士全体失踪。对此,医院回应产妇死亡原因是发生羊水栓塞,医院在组织专家会诊、做出切除子宫等抢救措施无效、确认产妇死亡后,医生护士才撤离手术室。

  湘潭产妇死亡事件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舆论持续发酵。据悉,当地卫生局和司法局已介入调查。医患矛盾集中在家属质疑“羊水栓塞”产前为何未查出、产妇死亡后医院为何不通知家属、医生护士为何不知所踪等方面。目前,家属向院方索赔120万元,双方暂未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