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毛寿龙:中国的城市治理应该去政治化,走开放市场的模式

2014年09月24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城市治理不应该再强调行政级别,而应该去政治化,走开放市场的模式,高端城市应该进一步国际化,各级别的城市(包括农村)也应该保持一种更积极的开放性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在“2014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提出,在古代,以市场为基础的城市治理是一种以商人为本、开放性的治理模式,可以给城市带来自由和财富,而以权力为基础的城市治理是一种以军队和政府为主导的治理模式,城市的兴衰取决于帝国赋予的权力大小。到了现代社会,大多数城市是以市场为基础,同时嵌套着城市自身的权力结构。在这种福利和债务国家控制的治理模式下,城市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巨大的公共服务已经成为很多城市发展的负担。未来应该是一个城市自主治理的模式,国家在城市治理中的地位不断弱化,市场和社会的治理主题不断得到强化。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