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马未都:中国的底层文化是一个推卸文化

2014年10月15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推卸教育,有责任有问题有错误一定要找到一个推卸方

  10月11日,著名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在“传承中国C4论坛暨2014年会”上提出,我们中国人的底层文化是非常可怕的,我们的文化是一个推卸文化,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推卸教育,有责任有问题有错误一定要找到一个推卸方,我推卸到他身上。

  马未都说,全世界文明发展的方向是趋同的,但文化是求异的。利用文化非常好的阶层是底层。现在,全世界所有人都热忠的文化现象,比如好莱坞的大片,是拯救地球和世界。但是,这其中只有两个庞大的民族不买账,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印度是载歌载舞占领了一方的市场。而中国票房的记录最高的,大概是《泰囧》,12亿多的票房。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