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范毅:“镇改市”打破县镇博弈

2014年10月23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范毅称,从过去十几年地方试点经验来看,简单的放权改革走不通;要使镇获取公平发展机会,首先要给它一个法律地位

  财新记者 汪苏

  虽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在布局城镇化时对小城镇就多有强调,但受城市等级低难以公平获取资源等因素影响,小城镇的发展始终受限,即便如浙江龙港镇、广东长安镇等经济、人口颇具规模的大镇,进一步发展也面临很多瓶颈。针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等机构多年前就曾建议,通过镇改市,使一些大镇拥有与其规模相应的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

  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后,长期冻结的镇改市问题进入政策层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都提出,对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可赋予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则明确,建立行政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具体试点也有望近期落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