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中国城市健康发展评价

2014年12月11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2013年城市健康发展评价结果来看,中国城市健康发展水平普遍较低,亚健康城市占比较高;城市健康发展的东强西弱格局显著,省域健康发展差距明显
 

  单菁菁 武占云 耿亚男|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快速推进,2013年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3亿人,城镇化率达到53.7%,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66座。然而,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规模扩张,出现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城市化亚健康问题,如人口过度集聚、交通拥堵问题严重、公共安全事件频发、环境污染加剧、城市管理运行效率不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不断涌现并日益严重,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建立一套系统科学的城市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以测度、检查中国城市发展的健康水平和状况,引导和推动中国城市健康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