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毛立新:冤假错案暴露侦查错误

2014年12月24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侦查错误一旦形成,就会像从高坡上往下推石头一样,一路滚下去
10月31日,呼格吉勒图的妈妈捧着儿子的照片。 郭铁流/CFP

  【背景】已经被执行死刑18年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12月 15日终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的无罪判决。19年前就已被执行死刑的河北聂树斌,12月12日由最高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法院复查。

  呼格吉勒图、聂树斌案出现过多次巧合:同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因为一名女子死亡,被作为凶手“伏法”,执行死刑八九年后,2005年同样“真凶”再现,引起社会关注,却九年未得到司法体系内部纠错,终于在2014年双双被复查。

  另据媒体报道,内蒙古公安、检察、法院系统开始调查呼格吉勒图案侦查人员,时任呼和浩特新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冯志明等人接受调查。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