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党国英:改革现行的土地规划管理体制

2015年01月14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现行的土地规划管理体制,放权于民,是土地确权和建土地市场的关键
资料图:党国英。 图片来源网络

  1月10日,在“第4届中国新型城镇化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在发表演讲的时候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土地制度改革有三个方面:一个是产权清晰的基础制度要改革,二个是要建土地市场,三个是要改革现行的土地规划管理体制。而第三点是推动前两点改革的关键。

  党国英说,由于土地管理体制的问题,政府热衷于建大规模的开发区,规划面积大概几千万亩,面积比政府批地的面积要大。但是,省一级的开发区有很强的能力、很强的动力,去把大型企业吸收到他那儿。这样一来,小城市怎么吸收产业?小城市没有产业怎么发展?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