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郝演苏:养老不能再算糊涂账

2015年01月15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应该首先测算并公开相关数据,利用科学数据作为政策调整的依据

  【背景】新年伊始,社保改革呼声渐增,动作频频。1月1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与企业职工一致,机关事业单位也实行“统账结合”模式,缴费方式、标准与企业职工相同,单位缴纳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

  在此之前,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地纷纷上浮社保缴费基数标准,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均有所上涨,引发诸多争议。我国目前“五险”的缴费比例企业占29.8%,个人为11%左右,合计超过个人工资的40%。其中养老和医疗占社保的90%以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近期也表示,现在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经占到工资总额的40%到50%。据学者测算,我国的社保缴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