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集体建设用地市场改革路线图

2015年01月18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的总体进程由中央掌控,同时有大量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黄小虎|文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改革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但目前进展缓慢。那么,症结何在?如何推进中央的这一改革决定落实到位?本网邀请了土地问题研究专家,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用四篇文章系统梳理了集体建设用地市场自建国以来的情况,分析了阻碍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症结,提出具体的改革建议。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既明确了,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又对改革政府经营土地制度做出了重要部署。《决定》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专题里,把土地管理纳入自然资源管理,明确提出要把所有者权利和管理者权力分开,“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人和国家自然资源管理者相互独立、相互配合、相互监督。”这是国家治理思路的重大调整,总书记在全会上专门对这项改革作了说明。按此付诸实施,政府的自然资源行政监管部门,将不再经营土地,而是集中精力做好“裁判员”,主要考虑如何编制好国土规划并依据规划实施空间用途管制,如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如何规范和监督市场秩序,如何开展国土整治,等等;新组建的代表国家行使国有土地所有权的部门,则专作“运动员”,在相关行政权力的监督下,与其他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这样一来,长期困扰人们的,征地制度改革和建立城乡统一土地市场改革的种种难题,都会势如破竹,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