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叶青:除了“五言诗”,地方人大更该做什么

2015年02月15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基层人大的职责很重要,应该做的事也很多,如果只是出一些新花样,给人感觉是在做游戏,没把正事做好,脱离了主业

  【背景】近日,一则“五言诗”格式的基层人大报告成为网络热点。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人代会上,盐湖区人大主任李治以韵脚统一的“五言诗”做了一份长达6000字的报告。这已经不是李治第一次采用该形式做人大报告。

  李治所做的报告包含了工作成绩、存在问题、挑战、下一步工作重点,但由于“五言诗”自身特点,报告更多是描述性、思考性的语言,数据很少。李治本人表示,这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改文风要求”,报告要能够教育人、启迪人、鼓舞人。对于这一颇具争议的报告,有人给以赞誉,认为报告形式新颖,内容更是出彩,而有的人则质疑报告缺乏实质内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