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晓山:农民消费为何20年难起效

2015年03月02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造成城乡二元壁垒的体制机制弊端很难消除,农村一直是潜在的市场,一直也没有成为正式的市场

  经济新常态不可避免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的潜力在哪儿?生产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消费,投资和消费失衡最终会阻碍甚至破坏社会再生产的良性循环。1998年达沃斯论坛,时任副总理李岚清参加,记者问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如何应对?李岚清讲中国有世界最多的农民,世界最大的农民消费群体,我们要启动农村的消费市场,消费问题就不成问题。2014年,在中国经济下行加快的形势下,我们的目光仍然投向农民这个中国最大的消费群体。李克强总理《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出挖掘农村居民消费潜力,可以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