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宇燕:2015全球经济的影响因素

2015年03月02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一些变量可能影响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重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背道而驰的程度和后果的严重性;欧洲经济走出低迷的可能性;安倍经济学的效果;主要新兴经济体的新一轮改革;发达国家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债务问题;地缘政治

  谈今年的世界经济形势,需要先回顾一下去年的形势,分五个方面,增长、就业、物价、贸易与投资、公共债务。

  全球的增长,2014年为3.3%,和前年持平,实际的增长情况比预测的要低。按照购买力评价计算,全球经济总量是107万亿美元。如果按照市场汇率全部折成美元,全球GDP2014年为77万亿美元。具体来讲,发达国家增长为1.8%,新兴经济体是4.4%,双数增长趋势在保持,但是增速差距进一步缩小。

  就业总体有所改善,美国12月失业率降到5.6%,欧洲情况略有改善,为11.5%,日本是3.5%。新兴市场国家的就业总体也有改善。特别说一下南非,南非失业率一直比较高,都在25%左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