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全球经济冷暖

2015年01月26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温和增长;日元不再大幅贬值;欧元未来三月或见底;黄金延续去年走势;油价低位徘徊;中国增长放缓,消费增速可持续,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

  美国:温和增长

  美国2015年经济仍然能保持温和增长,预计GDP增速为2%-2.5%。

  首先,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消费在2015年会有较好的表现。这由于:1、利率处于低位,家庭的按揭支出稳定或相对下降,住房支出下降;2、油价大幅下降,家庭汽油支出下降。这样,家庭的其他支出可以提高。

  其次,在设备投资与软件投资方面,美国企业的支出仍然会保持在高个位数,甚至低双位数的增速,这是受互联网与新技术出现的驱动,这个过程仍未结束。这使得私人部门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提高,比如2014年3季度,这一比率达到了23.6%,而私人部门投资在GDP中的比重只是16.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