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中国在对外关系中需要维护国际正义

2015年03月03日 13:04 来源于 财新网
维护正义是团结和争取西方国家积极进步因素的基础;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软实力”保障;是构建国际政治新秩序的前提条件

  王强 | 文

  关于国际“正义”的问题,今天中国舆论中有一种很流行的观点,认为国家间“只有利益、没有正义”。有的文章甚至认为面对“强敌”,一切都需要服从“战略”的需要,“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无所谓“正义”!

  世界上果然没有正义吗?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不需要维护正义吗?对这个问题的认识,直接影响着我们对国际问题的是非判断,进而影响着分析问题的思路方法,并影响着舆论的取向。鉴此,需不需要维护国际“正义”,已成为研究国际问题时必须廓清的重要理念前提。本文想就这个问题做一初步探讨。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