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立伟:聂树斌案为何十年难阅卷

2015年03月17日 2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十年阻止律师阅卷,貌似是在维护司法机关形象,实际正是这种行为践踏了司法的威严

  【背景】3月17日,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完成阅卷,这也是聂树斌案律师10年来首次获准查阅完整卷宗。8点30分左右,聂树斌案代理律师李树亭、陈光武及聂树斌母亲张焕枝进入山东高院阅卷。此前,聂树斌案代理律师多次向河北高院提出阅卷申请,均被河北高院以各种理由拒绝。2014年12月,最高法院决定将聂树斌案指令山东高院进行复查。

  律师称,这次阅卷范围之广,远远超出预期,其中包括聂案卷宗3本,法院提供的聂案卷宗共有3本,主卷侦查卷有136页,另有一审和二审的审判卷,分别为54页和38页,还有王书金案卷宗,以及河北高院复查卷宗。李树亭说,从上午阅卷来看,他的初步判断是,聂案是站不住脚的,存在严重程序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