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俊海:“三证合一”挑战监管分割

2015年03月23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改革过程中,三部门要想完全形成合力,也非易事;要以注册人而非监管人为导向,以服务人而非折腾人为导向
资料图:济南一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门牌。 李伟 / 东方IC

  【背景】“三证合一”改革不断加码。近日,李克强在国家工商总局考察,着重了解商事制度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负责人称是将工商、税务、质检的“三证三号”合并为“一证一号”。总理随即对相关部门提出硬要求:“三证合一、单一号码”改革年内务必实现。这也意味着持续一年多的商事制度改革将向“硬骨头”开刀。

  “三证合一”是指由工商部门负责的营业执照、质检部门负责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部门负责的税务登记证三个证件合并成一个,简化流程,缩短注册时间。目前三证分别由三个部门办理,且单个证件时间往往在一周以上,提供的材料多,需多次到政府部门办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