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俄罗斯人在担心什么

2015年04月14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两国需要尽量协调并加强在中亚的合作,以建立避免摩擦的“安全带”

  李太龙 姚锦祥 | 文

  习李执政的两年内相继出访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同其领导人在该战略上达成了重要的共识。中国除了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同沿线国家建立链式发展模式之外,还可以借此推进以“协同发展、分享利益、合作安全、改善民生、获得民心”为核心的王道主义外交。“一带一路”旨在建设连接亚欧非三大陆的经济带,促进三大文明的交流合作、互联互通、共赢共荣。然而,这一计划尚处于初步阶段,在“一带一路”具体落实之前,此提倡不免受到各方的质疑甚至担忧。俄罗斯作为中国最大的邻国,在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区域的中亚有重大利益,也对中国的倡议保持高度关注与警惕。那么,俄罗斯学者如何看待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俄罗斯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