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行政法学的体系化困境及其突破方向

2015年04月29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行政法学向何处去
当讨论“面向行政的行政法”等命题之时,如何避免行政(规制)法制建设脱离法治国家基本目的的走向,是中国行政法学研究者必须面对的课题
 

  【编者按】这是《清华法学》提供的一组回顾和反思行政法学研究的文章,共五篇,专题名为“行政法学向何处去”。组稿人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他在“专题絮语”中说,“曾给它了起了一个豪迈的名字:‘中国行政法学向何处去?’区区几篇论文,当然很难预示更无法决定行政法学的走向,但至少,它们代表了一些行政法学者在这个阶段的关切。”组稿汇集了来自各个研究机构的行政法学者的最新思考,围绕行政法上的“行政行为”概念、平衡论、司法与行政法互动、行政法学术史等多个话题展开。背后既有对基础理论的关切和忧虑,更有对当前兴起的行政法研究新视域的回应。文章几乎无一例外地提到了规制研究,以及面向行政的行政法等。无论组稿文章,还是研究态度,对于推进当前行政法研究,都有裨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