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党委决策如何法治化

2015年06月30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党委决策制度化首先要坚持法律至上的原则。法律的权威决定了党纪可以严于法律,但是不能违背法律。决策不能突破法律的框架
李胜利/东方IC

  【财新网】作者:鞠成伟(中共中央编译局副研究员 )

  党委决策如何规范化、法治化,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是中央第一次对党委依法决策作出明确表述,也是这次全会最重要的亮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也再一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在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之时,党委决策如何实现法治化,党委决策权如何实现规范化,是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改革的重要目标,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