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庆安枪案:维稳与法治,谁胜了

2015年05月18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不是权力,而是法律,可以让庆安的农民徐纯合和持枪的警察李乐斌平等地站在天平的两侧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随着庆安一声枪响,倒下的不仅是庆安农民徐纯合的身躯,还有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的慰问、铁路公安与徐纯合堂兄弟签订的补偿协议,以及中央电视台播放的被剪辑的视频等。舆情的关注点从庆安枪案的事实真相向外无限蔓延,愈演愈烈。正如莎士比亚所言:“一千人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默雷特。”在无法获知真相,或者无法确保是通过正当程序获取真相的背景下,人们总是带着自己的有色眼镜诠释着“真相”,有人在其中看到了警察滥权,有人在其中看到了官场腐败,有人在其中看到了官媒失信等等。在没有中立的第三方合法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任何官方的表态、非司法程序的定性,都只能激发矛盾,引发更多的揣测。而这一切可能都不是警察开枪本身必然带来的连锁反应,而是折射出我国传统的维稳处理模式,已无法从容应对信息时代下,权利意识高涨的汹涌质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