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马建堂:简政放权改革当前要聚焦准入和办事两个领域

2015年07月19日 18:12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互联网新业态,要保持宽容的监管理念,处理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

  7月19日,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简政放权改革与法治政府建设”上,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简政放权改革当前要聚焦准入和办事两个领域,要尽快将准入改为负面清单,缩小负面清单项目数量和长度 。

  马建堂说,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和当头炮,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5月12日的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对下一步的“放、管、服”作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那么,放开最关键的是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核心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实质就是让价格规律、竞争规律、供求规律等市场性规律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下放就是要将政府必不可少的审批核准的项目根据实施的能力和便利行政的角度在不同政府层次间进行合理划分。“现在要多讲放开,要把改革重心放在营业执照、负面清单和政府监管。营业执照为出生证,负面清单为红线,红线之外企业自主经营,政府进行有效的监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