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金融”的刑事法律风险

2015年08月06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金融的刑事法律风险主要来自信息网络安全事件、流动性风险事件、非法集资事件、欺诈投资者事件、洗钱事件等

  孙广智|文

  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互联网联接你我,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金融活动是当今人类社会极其重要的资源配置手段之一,它驱使金钱不断流动,最大限度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从而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乃至精神财富,推动社会的发展,改善我们的生活。

  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传递和分享信息,而金融活动对金融资源的配置也离不开对相关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在这种背景下,互联网与金融宿命般的交融了,所以就有了互联网金融。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对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模式、创新、监管红线等重要议题津津乐道,但却一直苦于缺乏明确的规范指引可供参考,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刑事法律风险问题也似乎总是围绕着“四条红线”、“P2P网贷”、“非法集资”等个别问题兜来转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