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彭文生: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三个误区

2015年08月20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是不是贸易顺差就意味着汇率要升值;如何解读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呈现“外升内贬”,以及近期“外贬内升”的迹象;人民币国际化如何影响人民币汇率?
 

  彭文生 | 文

  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引言

  8月11日,央行宣布做市商在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盘前,参考前一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价,综合考虑外汇供求情况以及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中间价报价。随后几天人民币兑美元开盘价连续下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也相应升温。人民币贬值压力有多大?有观点认为,中国贸易顺差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人民币不存在趋势性贬值的基础。也有人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人民币贬值不可避免。那么汇率到底由什么因素决定?汇率和经济是什么样的关系?本文从较长时期视角探讨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逻辑,以及这一次汇率形成机制改进后的市场汇率可能的演变路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