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第一个回合

2015年08月23日 12:22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刚刚经历了第一个回合的较量,政府在一个观察期之后出台管理规范,有其积极意义,但也不免带有“拉架”的局限性。政府应摈弃传统产业政策的老思路,把重点放在培养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上

  陈宏民 / 文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

  自从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呼吁加快推进“互联网+”以来,我国互联网向传统产业的融合就进入了快车道。近来,中央政府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互联网+”时代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近两年来,我国的互联网企业向各个传统产业发起的攻势锐不可当。大批产业出现了互联网企业的“边缘进入”,如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在线旅游、餐饮O2O等;而那些早期进入的如零售、金融、出租车等产业,互联网企业正从“边缘进入”向着“主流群体”大踏步迈进,逼近这些产业的核心业务。另一方面,我国的传统企业在积极推进互联网化的同时,也在竭力阻止新企业的大肆入侵。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