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新规时代的网贷行业

2015年08月14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新规出台后,网贷行业将走出野蛮粗放式发展路径;网贷机构将逐步形成寡头垄断格局;更加注重市场细分;进一步加强与传统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合作
尹振涛
尹振涛,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制度、金融监管等。在《经济学动态》、《国际经济评论》、《中国人口科学》、《中国金融》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4年,荣誉“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荣誉称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尹振涛)网络借贷包括个体网络借贷(即P2P网络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其中,网络小额贷款主要是指小额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向客户提供自身的小额贷款产品,并受现有的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框架管理和约束。因此,坊间常提到的网贷主要是指P2P贷款,即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的直接借贷。

  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民间借贷行为起于欧美,在2007年左右被引入中国,自2013年以来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根据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网贷行业月报显示,2015年7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825亿元,环比6月上升了25.1%,是去年同期的3.8倍,使历史累计成交量达7660亿元。另据零壹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7月31日,我国境内共有P2P借贷平台3003家,其中正常运营的有2121家,之前平均每个月都有80家以上的平台成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