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如何改变金融

2015年08月14日 07:24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一种建立在智能终端、大数据以及互联网技术基础上的新兴金融生态,互联网平台从业务渠道、成本结构、运营效率甚至商业模式方面,都对传统金融机构的运营方式形成了降维攻击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7月18日,国务院法制办会同一行三会及工信部等十大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跨界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终于迎来了行业监管的“基本法”。资金隔离、信息透明、行业准入及不同业务类型所适用的监管都一一明确。“互联网金融”,结束野蛮生长的时代,开启有序竞争的纪元。

  作为最近三年在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热门词之一,对“互联网金融”的争议,也是超乎寻常的热烈。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有没有本质的区别?它是不是一个新兴的行业?笔者认为,“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业在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商业模式转型的一种过渡性现象,长期来看,互联网金融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正如打字员是办公自动化初期的过渡性职业,随着电脑的普及,用键盘打字是每一个文员的必备技能,打字员,不再一个专门的职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