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一带一路”延展出的澳洲新机遇

2015年08月26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与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倡议和国家基础设施发展计划有许多共同点,通过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双方可进一步提升合作的领域和层次

  寇德明|文

  汇丰澳大利亚行政总裁

  近日, 第二次“中澳战略经济对话”在堪培拉举行,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投资合作,涵盖“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等重要议题。如何参与并受惠于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自然也成为澳大利亚业界的关注热点。

  尽管有观点认为,澳大利亚在严格意义上并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笔者认为, “一带一路”战略承继了古丝绸之路开放、包容的精神内涵。大洋洲地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在21世纪,依然可以与新海上丝绸之路紧密相连,中澳两国通过共享各自在市场、资本、资源等领域的优势,可以以此开启一个充满跨境商贸机遇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