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铁:大城市人口聚集不可避免 不可能全由精英组成

2015年08月31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要研究城市发展的规律,研究交通的规律,才能确定城市未来的合理发展思路。最重要的是不要拍脑袋做决策,要把决策更多的交给市场

  李铁|文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人口向大城市聚集的趋势仍然不可避免

  京津冀是一个大的区域。从全世界发展规律来看,这个大区域的发展有一定的规律性和必然性。毕竟两个特大城市在这个区域里,他们自身发展的推动对区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们应该从国际经验和规律的视角来看。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北京市制定了严格的人口规划和控制政策。但是,在严格规划和控制下,北京的人口规模仍然从当时的1000多万发展到2014年末的2151.6万。我国有13.6亿的大规模人口,未来在这13.6亿人口基数下的城镇化绝不可能是一个分散的过程。从世界其他国家的城镇化发展规律来看,人口向特大城市聚集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