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银行财报观察:资产负债表扩张不可持续

2015年09月07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发展可归结为八个字:不良上升、增速下降。银行业利润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如何在经济下行、息差收窄的环境下生存,是银行业面临的挑战。表内和表外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不可能无限持续,优化资产和利润结构是惟一出路
银行业人士指出,抵押品不足、担保链风险高,银行需要探索寻

  财新特约作者 曹勇|文

  立晖资本副总裁

  16家上市银行已披露的2015年半年报数据令人失望。2015年中国银行业发展增速明显放缓,可归纳为八个字:不良上升、增速下降。

  截至今年6月末,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841亿元,比2014年末增加1810亿元,平均不良率为1.31%。其中,大型银行的不良贷款暴露加快,不良率最高的是农行1.83%,其次是招商银行1.5%,最低的宁波银行为0.89%。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