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业利润增长面临重大考验

2015年09月02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从2015年开始,银行业整体利润有可能扭转长期保持的增长轨迹,出现负增长的局面,而且今后银行业的资本回报率有可能逐步降低,进入适度高于社会平均资本回报率的“新常态”
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自中国加入WTO五年过渡期即将结束的2006年开始,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总体加快以及金融领域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发展,银行业(包括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整体的利润规模也在快速扩大、利润增长速度大幅提高。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四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甚至进入全世界最赚钱的银行之列,在世界大银行排名中的位置也不断提升,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长率达到高峰。

  但自2012年开始,受到经济增速下滑,不良贷款反弹、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以及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业利润增长的速度呈现出不断加快的下降态势,到2014年,大型银行利润增长速度基本上都退回到个位数,而且从分季度的情况看,同样呈现出明显的下降态势。进入2015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更加明显,大型银行上半年利润增长都没有超过2%,有的已降低至1%以内。这还是在拨备覆盖率自2013年末以来持续下降,贷款拨备率也普遍有所降低,而贷款不良率却普遍上升的情况下取得的(如果保持相同的拨备覆盖率以及贷款拨备率,大型银行整体上税后利润可能已经出现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