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改革半月谈】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

2015年09月15日 17:22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全面追踪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项目,展示各个领域改革的真实进度,具体请看《新一轮改革赛程表——三中全会目标落实追踪》
2015年9月14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喜武(左二)、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左三)、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左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右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右一)介绍《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未央/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

  9月13日下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等待良久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改革方案终于呱呱坠地。《意见》要求国企推进以市场化为中心的改革,同时加强党的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企。《意见》对国企分类改革、推进董事会建设、改革国有资产管理构架、国企并购等进行了阐释,为全国下一步的国企改革奠定了框架。

  本轮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早在2013年11月通过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议中,即已经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明确了国企改革方向并勾勒出蓝图。但三中全会之后已过两年,国企改革方案却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市场自去年下半年即预期国企改革会有纲领性文件出台,但预期却多次被推迟。上周,一份“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曾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并引起国企概念股异动。改革顶层设计的难产,足见国企改革的复杂性和监管层的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