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学者呼吁治理官员懒政怠政

2015年09月19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许耀桐建议,要在精神和物质两方面推出措施,塑造公务员勤政务实、干事创业的动力来源
2013年11月3日,河南安阳一名小朋友从写有改革等字样的标语前经过。 常中正/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杜珂)“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和提升公共治理能力中,如何治理治理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已经成为一个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日前,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与台湾华夏行政学会共同组织的海峡两岸“行政改革与公共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上,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原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提出了上述看法。

  与此同时,应对中国经济增速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挑战,本届中央政府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为“当头炮”和“先手棋”,通过进一步剥离政府对市场和社会资源的过多控制,让市场在经济资源的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以期用改革红利助力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就提出,应积极改善政府管理市场的方式,更多地转向为市场定规则,不再以行政力量挽救“僵死企业”,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纠正当前失真的各项投资要素价格,防止因市场价格扭曲误导投资方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