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学者倡言公共治理“多元共治”

2015年09月20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杨宏山建议,天津特大爆炸事件是政府主导的整合治理模式负面效应的典型例证。政府需要进一步向社会和市场放权

  【财新网】(记者 杜珂)日前,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与台湾华夏行政学会共同组织的海峡两岸“行政改革与公共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上,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提出,政府需要进一步向社会和市场放权,进一步从一元管制走向多元共治,提升市场化下多样性需求的回应性和公共服务能力,将公共服务的提供引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强调公众参与、资源共享和综合治理。

  杨宏山认为,各级政府逐步探索形成了一种整合治理模式,即依托自身的主导地位,对社会中的多元主体及其掌握的资源进行整合,以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种政府占主导地位的治理模式,把政府擅长的垂直运作与私人部门、社会组织擅长的协作运作结合起来,实现了不同主体、不同运作机制的优势互补,有利于完成单一主体无法独自完成的任务。但是,这种治理模式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政府主导的整合治理下,企业发展高度依赖政府的行政审批和重大项目支持,由此形成的政商联盟格局,追求政府利益、企业利益最大化,很容易对社会、公民的正当利益造成侵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