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专利制度为何总是与经济增长如影随行

2015年09月30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利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它不仅激励发明,还鼓励创新,即从发明到商业化产品转化的过程。专利支撑着整个契约网络,它让行业分工成为可能,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斯蒂芬•哈伯(Stephen Haber)| 文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

  过去20年,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快:1990年左右,中国人均收入为1,520美元(以2011年购买力平价调整后美元计),与赞比亚等国家处于同一水平。而到2013年底,中国人均收入达到11,800美元,与巴西等国家处于同一水平。在这期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八倍,以惊人的速度成功脱贫并跻身中高收入国家群体。

  但是,“中国梦”并不止于达到巴西的生活水平,而是跻身德国和美国等高人均收入的国家之列。世界经济历史表明,要实现下一次跨越并不会像中国已实现的飞跃那样容易。实际上,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很多已经实现巴西发展水平的国家后来都停滞不前。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