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米们应当如何应对专利危机

2014年12月25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兴的中国企业只有两种选择,第一,放弃海外市场,第二,缴纳专利费。无论中国企业如何选择,都是外国专利权人的胜利
陶景洲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中国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在中国有着超过二十年活跃的执业经验,目前担任美国德杰(Dechert)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伦敦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景洲)高通反垄断专利之争尚未落下帷幕,小米“出海”印度不久便遭遇爱立信苦等三年的“围追阻截”,紧接着小米的空气净化器又被Balmuda质疑侵犯其外观专利。一波未平,又起一波,观察者们多觉“山阴道上,应接不暇”。但“看戏”之余,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新兴的本土产业正面临着严峻的专利挑战。

  积水成冰,非一日之寒。围绕中国企业频频发生的专利战,原因多多。其中的主要原因包括中国法律专利保护体系不完善, 以及政府过多干预造成知识产权政策往往让位于民族产业的保护政策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晓冰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