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高明华:利益输送为何成国企顽疾

2015年10月20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多数被巡视企业都存在利益输送问题,而且,几乎分布在各个环节,这是制度漏洞造成,而非单纯的个人问题。不能只是依靠政府部门的人才选拔,完善经理人市场和资本市场是强化公司治理的重要条件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多架中航集团的飞机停放在机场内。10月18日晚,中纪委官网公布了2015年第二轮中央专项巡视的情况反馈。中航集团的采购环节管控不力,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DAVID G MCINTYRE/东方IC

  【背景】10月18日晚,中纪委官网公布了2015年第二轮中央专项巡视的情况反馈。巡视对象包括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东方航空、中国铝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商飞、中国铝业等11家大型央企企业。从情况反馈看,与先前对央企的巡视情况基本一致,利益输送和关联交易等再次成为普遍存在的现象。

  比如,中航集团的采购环节管控不力,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在中航工业,有的领导人员及其亲属围绕企业牟利,部分工程建设违规招投标。兵工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以权谋私,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亲属或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