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夏斌:国企改革已成为当前整个经济改革的命脉

2015年10月13日 16:26 来源于 财新网
特别要支持民营企业对竞争类国企的收购兼并,加快传统行业、竞争性行业、企业的国退民进,明确制度,防止秋后算账,说国有资产流失

  10月10日,在“传承·创新·发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上,国务院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现在地方大量的债务压力和地方平台的旁氏骗局以及一些大国企的产能过剩吸走了大量资金,导致有资源的没有动力,如地方平台和国企,有动力的没有资源如中小企业和民企。所以,我们一定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命脉关键就是加快国企改革。

  夏斌说,中国经济仍然处于美国经济危机后持久深刻的结构调整时期,这意味着经济增速要下来,意味着一些企业、地方政府平台要破产,实业压力可能会加大,一些风险会出来。但是只要守住就业和金融这两条底线,政府把问题和困难彻底向市场和国民讲清楚以后,市场预期肯定会比现在好,投资也会多一些,除了政府投资,民间投资还会增加。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