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缅怀杜润生先生

2015年11月07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杜老功高,不在学问,不在事迹,而在风范,而在精神。它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旷世情怀:“为天地安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资料图:杜润生。 牛光/财新记者

  文|曹远征   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不记得是九二年末还是九三年初,在费孝通先生<<江村调查>>的肇始地——苏州远郊召开有关农村改革发展问题的研讨会。因我时任副所长的国家体改委研究所是参与单位之一,便试着邀请已离任赋闲的杜老参会。不想,他爽快地答应了…

  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日子,当地主办单位派了几辆面包车在虹桥机场迎候。我们一些年轻人与杜老、还有朱厚泽、于光远等前辈同乘一辆车前往苏州。车窗外,湿漉漉空气中,微风透着阵阵凉意,阴沉沉的天空上,云缝里偶尔漏出一缕阳光,江南冬末早春,乍暖还寒,阴郁中夹杂着些许春意,沉闷中混杂着一点亮色,似乎正是我们当时心情的写照。那时,苏联东欧崩溃不久,中国何去何从,还是问号;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刚刚传达,姓“社”姓“资”,还在争论,经济不振,言路不通,情绪低迷,还是常态。同车的人小声议论着形势,谨慎地憧憬着希望,但常常却是叹息代之,车厢里弥漫着压抑的气氛…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