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剑阁缅怀孙冶方“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风范

2015年11月08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说,孙冶方的名字作为一个符号,代表着如陈翰笙、薛暮桥、于光远等一大批老一辈经济学家。他们整体形象的光辉照亮了中国经济学前进的道路

  【财新网】(记者 张帆)“孙冶方个性耿直,宁折不弯,学术上主张标新立异,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11月8日,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在第十六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会上,缅怀了这位对中国经济学学科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的,老一辈经济学家的风范。

  李剑阁说,今天,孙冶方的名字作为一个符号,代表着如陈翰笙、薛暮桥、于光远等一大批老一辈经济学家。他们整体形象的光辉照亮了中国经济学前进的道路。

  李剑阁介绍说,孙冶方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提出了一系列批判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弊端的理论观点,为此受到了批斗和迫害。尤其是在“文革”时期,被诬为“中国最大的修正主义份子”,遭受了残酷的揪斗,并被关进了监狱长达7年之久。但是,孙冶方从来没有屈服于高压和淫威,从来没有低头认错,始终保持了革命者的执着和知识分子的气节。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