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剑阁:要靠进一步开放推动改革

2015年10月26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下一步的改革,我们必须要有非常宽阔的国际视野,把一切问题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考虑,才能获得突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剑阁)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改革37年来,我们经历了超高速增长、高速增长,现在被认为是中高速增长或者叫中速增长。那么,下一步到底会怎么样?

  中国下一步的经济面对很多困难

  经济学教科书告诉我们,当投资快速增长的时候,经济就会以的乘数效应和加速原理正反馈起作用。这就是过去我们常常讲的“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这会导致经济规模和生产能力急剧膨胀和扩大。

  那么同样由于投资的乘数效应和加速原理,当投资的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的时候,整个经济的增速也会以负向的正反馈迅速下降,使得我们面临很大的困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