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剑阁:医改行与思

2019年10月21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过去十年的医改中有一个问题,就是医疗硬件设施提高了,医生和服务量的占比都有所下降。医疗服务的提供和医疗费用的支出应该分离,实现外部制衡
2019年6月15日,北京,当地一所医院在进行医改后挂号、收费系统测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剑阁)为了适应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中国实际上从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医疗体制改革。1998年到2003年期间,我担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医疗体制改革的工作。可以说,当时所有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文件都是我主持研究和起草的。我们那时候的改革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建立了框架和雏形,同时也为中国8亿农民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奠定了基础。但是由于当时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现在相比其实还不够深刻,再加上当时中国的国家财力还非常有限,我们面对的困难比较多,所以改革进程比较缓慢。除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障制度推进比较快以外,其他的都比较缓慢。整个改革过程也充满了争议和曲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