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剑阁:如何解决监管人才内耗外流(审定版)

2016年01月09日 20:46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部门根本没有必要与市场上的特定人士建立固定的制度性的咨询关系。不能让心术不正的人借用名义,或趁机得到内幕信息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剑阁)这几天有几个问题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第一个问题,1月4日中国股市两次熔断,7日又再次两度熔断。7日晚证监会决定暂缓实行熔断制度。我们现在看到的分析说,这是因为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人民币有贬值趋势、1月4日开始实施熔断机制、1月8日有减持大限。问题是这几个导致熔断的原因,都是市场参与者在去年12月人人都知道的公开信息。为什么这些所谓利空没有在去年12月份反映在市场上,而指数在1月4日直接跳水?投资者为什么非要等到那天亏钱,早走一步不就不亏钱或少亏钱了?现在所有的研究报告都没有给出让人信服的回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