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剑阁:浓墨重彩忆马洪

2020年05月09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马洪在突破计划经济理论桎梏的大讨论中,真是“一马当先”;马洪慧眼识良栋、为国荐英才的“伯乐”之功不应被岁月湮没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剑阁)2020年5月18日是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筹划约请马洪的亲朋好友、门生故旧写些纪念文章,准备结集出版。中心是我在政府机关工作的起点和终点,对我的成长道路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回忆往事,思绪万千。我谨以此短文,记下曾经的点点滴滴,深深寄托对前辈的缅怀和感激之情。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迈上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征程。以邓小平为代表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创了经济迅猛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快速改善,国家实力日益增强的崭新局面。一大批党内资历很深、地位很高的高级干部坚定支持、积极参与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对于突破禁区,激发民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其中,中国经济学界最重量级的领军者马洪,是一位值得我们永远尊重和铭记的改革开放的先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