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牵住深化农村改革的“牛鼻子”

2015年11月12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实施方案》将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和社会治理结构完善,特别是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剥离两委对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职能”同时作为农村改革的“牛鼻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文 | 程雪阳

  苏州大学王建法学院副教授

  2015年11月2日,新华社公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如果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了土地制度的“改革蓝图”,那么这一《实施方案》就是落实改革目标的“改革路线顶层设计图”。执行和落实好这个《实施方案》,中国农村改革和农村的发展将掀开新的一页。

  农村改革的“牛鼻子”

  在笔者看来,这个《实施方案》最大的亮点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是看到了中国农村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所以提出“不能单兵突进,必须树立系统性思维,做好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的改革思路;其二,提出了要“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和主要矛盾”的改革战略,从而力图通过核心制度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的综合效应。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