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蒋大兴:“证照分离”考验的是谁

2015年12月18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保证各主管部门真的从坐着等人敲门审批到动起来出门找人监管,是不小的挑战。理清责任和监管职责的事没人愿意做,尤其涉及部门利益,哪怕是一点点改进,都非常困难

  【背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再进一步。12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原有“先照后证”改革基础上,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审议通过《关于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在浦东新区推行改革试点。

  “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资格,“照”是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主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先证后照”意味着开办公司,首先要经过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取得相应许可证件,才能到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先照后证”改变了二者顺序,可直接去办理营业执照,在获得执照后就可进行一般经营,对于需要经过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去申办各类行政许可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