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破解“雾霾锁城”关键需区域联防联控

2016年01月14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的联防联控需要有协作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如:设置怎样的区域大气污染控制目标、如何设置联防联控管理机构、赋予联控管理机构怎样的立法、执法、处罚权力、如何进行区域的治理绩效考核等,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的协议也仅浮于纸面,很难真正落到实处,“雾霾锁城”甚至可能愈演愈烈
 

  文∣赵来军 谢玉晶

  赵来军 上海交通大学中美物流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谢玉晶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近年来,我国大范围、持续性严重雾霾天气频繁爆发,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严峻。2013年1月份,我国华北及华东大部分地区遭遇十面“霾”伏,其中京津冀地区雾霾持续时间最长、波及范围最广、影响程度最深,多地多日出现PM2.5浓度“爆表”情况。同年12月,我国中东部20个省104个城市遭遇重度雾霾,这也是长三角地区有PM2.5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范围、长时间 “霾伏”。2014年2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57个城市爆发重度及以上雾霾污染。2015年入冬以来,我国东北三省21个城市连续多天重度雾霾,沈阳市PM2.5浓度一度突破1400ug/m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极严重雾霾,12月7日、19日北京连续两次启动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其周边的天津、河北等多地也分别启动了空气污染红色、橙色预警。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