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竹立家:对中国社会造成颠覆性影响的五大问题

2016年01月19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我们现在的社会变成一个人人不负责任的社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对权利的分配不公所造成的。要建立一个人人有道德的社会、人人负责任的社会,就是要建立一个人人有基本权利的社会

  竹立家∣文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目前,中国社会进入一个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转型期,这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增加的时代。未来5年,中国改革面临着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既需要我们的决心也需要我们的智慧,既需要敏锐的问题和风险意识,也需要明智的判断和选择意识,我们不能延误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改革,改革真正步入深水区。这种状况对我们的改革理论、改革实践及发展观念和发展路径提出了重大挑战。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是一次关于未来5年转型发展的会议,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和发展关键节点上的一次战略规划的会议。有鉴于此,我想从三个方面谈谈我对“十三五”规划的理解和对未来5年改革走向的看法,供大家批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