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专车新政莫落入权力寻租的火坑

2016年02月02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针对互联网约租车这个新事物的管理再简单“翻版”传统出租车,则政府监管、百姓出行、的哥收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可能会两次跌落同一个坑中——权力寻租造成的市场失灵
2015 年 10 月 8 日,上海出租车正式调整运价,同时宣布向滴滴快的发放全球首张专车经营证书。该市出租车行业改革大幕由此拉开。

  王维维|文

  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

  近几日,有消息称此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的交通运输部“专车新规”将于近期出台,新规中此前引发诸多争议的几项内容可能并无改变,如保留县处级政府可规定网络约租车投放数量的条款,及政府对预约平台、车辆、驾驶员资质增加了行政许可模式等。

  若传闻属实的话,笔者不禁要为新规捏一把汗了。传统出租车改革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20余年都无法推进,如果针对互联网约租车这个新事物的管理再简单“翻版”传统出租车,则政府监管、百姓出行、的哥收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可能会两次跌落同一个坑中——权力寻租造成的市场失灵。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