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宋彬龄:使用兴奋剂在中国会受到哪些惩处

2016年02月04日 19: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兴奋剂规制水平仍有不小差距,除了增强反兴奋剂机构调取证据的权力外,还应该加大兴奋剂的刑事打击力度。《反兴奋剂条例》规定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在刑法中并没有得到体现
马俊仁和他的弟子王军霞(左四)、曲云霞(左一)、刘东(左二)。 郭延民/视觉中国

  【背景】近日,再版的报告文学《马家军调查》又一次将马家军推上风口浪尖。该书于2014年再版,增补的《药魔重创马家军》一章曾作为初版的第14章,只是出版时被删,该章披露了马俊仁强迫选手们服用兴奋剂的情节。

  马家军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一系列事件的还原和曝光,逐步走下神坛。事实上,马家军只是那个时代的缩影。此次的关注点兴奋剂,也是中国体育之痼疾。

  几十年来,中国有着怎样的反兴奋剂历程?时至今日,对兴奋剂的规制仍有哪些机制难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