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天玉:《劳动合同法》修订需要接地气

2016年03月17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不接地气的修法一旦落地,就会带来大量的问题,乃至引发诉讼案件。企业和劳动者如果未能充分表达意见,必然积累更多问题

  【背景】近日,关于《劳动合同法》修订的争议仍在持续。自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提出《劳动合同法》应该修订以来,来自政府、企业、学界以及实务界的很多代表和专家围绕这部法律应该如何保持经济发展与劳资利益平衡,以及该不该修改等问题,产生又一波讨论热潮。

  讨论大致可分为两种观点,支持修改的观点认为《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保护不足,限制了用工的灵活性,拖累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企业的劳动成本;反对修改的则指出,不应该让《劳动合同法》为经济下行“背黑锅”,对劳动者权益的倾斜保护符合保护弱者的理念,虽然在制度设计上存在问题,但在经济下行期应当慎重修法,须更关注执法层面的问题,强化该法的落实。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